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客户服务 > 技术支持 > 水处理设备

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常用预处理工艺技术

作者:www.actfil.net来源:弘益净化 浏览次数: 日期:2008-09-16 16:53:07

目前反渗透设备流行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物理法

物理方法包括:

a. 沉淀法或气浮分离法;

b. 砂过滤、预涂层(助滤剂)过滤、滤筒过滤、精过滤等;

c. 活性炭吸附法;

d. 冷却或加热。

2. 化学法

化学方法包括:

a. 氧化法:利用臭氧、空气、氧、氯等氧化剂进行氧化; 

b. 还原法;

c. pH值调节法。

3. 光化学法

光化学预处理方法主要指紫外线照射。

采用哪一种预处理方法,不仅取决于料液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而且还要根据在膜分离过程中所用组件的类型构造作出判断。实际运行中的故障,一方面是由于膜表面上的分离所带来的直接污染;另一方面与膜组件本身的构造有关。预处理所需要达到的标准,根据所用的膜件的不同也不一致。

常用针对不同的进水水质常用预处理方式如下:

1. 进水为自来水的预处理

絮凝过滤+活性炭 + 软化(或阻垢剂)+精密过滤器

2. 进水为地下水的预处理(OPR较低,Fe2+、Mn2+低)

絮凝过滤 + 软化(或阻垢剂)+精密过滤器

3. 进水为地下水的预处理(OPR较高)

絮凝过滤+活性炭 + 软化(或阻垢剂)+精密过滤器

4. 进水为地下水的预处理(OPR较低,Fe2+、Mn2+高)

氧化 +絮凝过滤+活性炭 + 软化(或阻垢剂)+精密过滤器

5 . 进水为地表水(COD较低)

初沉 + 絮凝沉淀 + 超滤或微滤 + 精滤

初沉 + 絮凝沉淀 + 氧化杀菌 + 活性炭吸附 + 精密过滤器

6. 海水(深井取水)

杀菌 + 絮凝过滤 + 活性炭 + 精滤

7. 生活污水 

生化处理 + 杀菌 + 过滤 + 活性炭 + 精滤

生化处理 + 超滤 + 精滤 

膜生物反应器 + 精滤

8. 工业废水(金属离子)

化学沉淀 + 絮凝过滤 + 软化或阻垢剂

注:以上预处理过程中提到的工艺是指:

絮凝和絮凝过滤-絮凝处理的对象是原水中的小颗粒悬浮物和胶体。浊度小于70度的原水,一般采用多介质过滤,可采用重力式过滤或压力式过滤器。滤料的要求与普通双滤料滤池不同,颗粒较大,滤料中的无烟煤要求在酸碱中稳定,石英砂要求耐酸,在碱性溶液中有微量的溶出。采用絮凝过滤时用铁盐作絮凝剂的效果优于铝盐。过滤器的设计产水量应包含后续处理工艺的耗水量和过滤器自身的耗水量即冲洗水量。

吸附-吸附法是利用多孔性固体物质,吸附水中的某些污染物质在其表面,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方法。吸附法能去除的污染物包括:有机物、胶体、余氯,还能去除色度和嗅味等。

活性炭吸附 -活性炭是用烟煤、无烟煤、果壳或木屑等多种原料经碳化和活化处理制成的黑色多孔颗粒。活性炭的物理特性主要指孔隙结构及其分布,在活化过程中形成各种形状和大小的孔隙,因而形成了巨大的比表面积,与水的接触面极大,因而吸附能力很强。活性炭不仅能吸附水中的各种污染物,还可以吸附废气中的SO2等污染物,因此在环保、水处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

精密过滤器(保安过滤器)-用以去除极微小的颗粒。普通砂滤能够去除很小的固体颗粒,使出水浊度达到1左右,但出水仍然含有大量粒径在1-5μm的颗粒,这些颗粒是砂滤无法去除的,虽然颗粒极小,可是如果直接进入反渗透主机,在RO膜的浓缩作用下,仍然会造成膜元件的污染,要去除这些颗粒,就必须采用精密过滤。精密过滤器常设置在压力过滤器之后,有时也设置在整个预处理 工艺的未端防止破碎的滤料、活性炭、树脂等进入反渗透系统,尽量做到不将上道工序产生的微粒带到下一道工序中去。滤孔孔径应与水中所含杂质的粒相匹配,避免过粗或过细。

氧化-氧化是利用强氧化剂氧化分解水中污染物的一种化学处理方法。对于反渗透系统预处理而言,氧化通常是为了去除两类物质:有机物;铁、锰。

软化-软化是指采用化学方法,去除水体中硬度的处理方法。分为离子交换软化和药剂软化两种。目前反渗透预处理常用的软化方法是离子交换软化。离子交换软化是指采用离子交换剂,将水体中硬度组成部分钙镁等离子同离子交换剂有效交换基团(通常是钠离子)反应,从而使水质达到软化的效果。

该资讯的关键词为: